陆庭予

微博ID:陆庭予 欢迎大家多多评论~啾

步步惊心伪番外之八爷篇

我记得初见若曦的模样,彼时她还是初来京城的小丫头。

我去若兰那处时,在屋外遇到了用袖子捂着脸的她,以为是哪个小丫头被欺负了在哭,可当我把手帕递上时,她猛地抬起头看我。

原来她没有哭,只是热的冒汗。

看着她审视的目光把我从头到脚的一番打量,最后得出结论—我是八贝勒爷,行着别扭的礼。

我永远记着她那个时候的样子,活泼又不受拘束,每天总能想着各种各样的法子逗自己开心,我以为她永远都不会长大,永远都可以这样无忧无虑。

如果她能一直留在我的府上,应该是可以这样的。

我和十弟总爱带着她出去玩,她满脑子古灵精怪,和十弟形成鲜明的对比,两个人每每打起嘴仗,她看准了十弟脑子不如她伶俐,总是刨了坑看十弟往里面跳,然后乐得洋洋得意。不过她也不是总是赢过十弟,偶尔被十弟误打误撞抓到她吃窘的样子,她也总是故作姿态,给十弟讲着大道理,把十弟吃的死死的,像个张牙舞爪的小猫。

我很爱看她笑,看她鬼主意得逞时的沾沾自喜。我们都被规矩教条化,只有她,活出了生命本该鲜活的模样。所以面对她的小心思时,我也能笑着回怼她,只是她似乎有些畏惧我,不能像和十弟在一起时那般肆无忌惮。

我在她身上仿佛看到了若兰以前的影子,可是我知道,她和若兰是不同的。

她看似是个不懂事的烂漫孩子,可心里却比任何人都懂事,她有自己的想法,可以和十四弟争得面红耳赤,她也总是做破格的事,却每次都有自己的道理。

她与四哥,其实我从很早之前就注意到了,那时候甚至连我自己都不明白自己的心意,可是我却察觉到,她和四哥之间不寻常的气息。

十弟生日时,他俩自南北阁楼遥遥相望,我感觉到了若曦的那丝尴尬,她在所有皇子面前都释放天性,唯独在四哥面前,永远都是端着。

那时候我不明白,现在想来,越是在意,越是想要注意自己的行为。

十弟被赐婚后,她的行为让我彻底改观。原本我是以为她是因为不能嫁给十弟做福晋而失神,可她在廊上歇斯底里的那一通,让我明白,她在反抗,她讨厌被安排被注定的命运,我这么多年的努力,不也是为了摆脱身份的压制吗,我虽然骂了她,可我却明白,她与我是一样的人,或者她活出了我内心的那份洒脱不羁,她在我心里的位置确实不一样了,我开始与她刻意的靠近。

太子邀我们赛马之后,我与若兰彻底断了那份感情。眼见着若曦与十三弟喝酒晚归,我意识到,若曦不光对我来说是不寻常的,对其他兄弟来说亦是如此,我不想失去若兰之后再失去若曦,于是决定把那只留了许久的凤血玉镯给了她,希望她能懂我的一片心意。选秀前夕,我告诉了她凤血玉镯的来历,也告诉了她我和若兰之间的事情。她没有想我想象中理解了我,而是接着要褪下我送给她的镯子,她直言那是姐姐的,她不要。我知道她误会了,她以为自己是若兰的影子,以前我也这么觉得,可是我更明白,是慢慢了解过她之后,我被她身上的特质所吸引,我喜欢她,想娶她,与所有人都没关系。

送她踏上入宫的马车时,我拉着她的手,让她不用怕,我会替她打点好一切。在我的计划里,我会很快向皇阿玛请求赐婚,也会很快把她接回府里,一切还像原本那般,她只是短暂的入宫走个流程。却不曾想,事情与我想象的根本不一样,等我再送她出宫,已是几十年后,她抱着我,我告诉她把我们都忘掉。

很多年后,我常常问自己,我们怎么会走到这般地步,究竟是哪里出了错,为何起始时如春日出笋那般美好,可结束时却恍如残冬之破竹。究竟横在我们中间的是四哥、若兰还是我们之间原本就互不信任的脆弱情感。

我们之间明明那么快乐,嫁到府里她还能日日与若兰作伴,我想不出为什么她会在极尽欢愉的草原之行后,非要我在她和江山之间做个选择。我不可能放弃皇位,也不愿舍弃她,明明一切才刚刚开始,我不懂我的心上人为何就决定了我的败局。

草原回来后,她就开始逼着我做选择,选她还是皇位。

这看似是一道二选一的题,可我没有第二种答案,我不可能放弃这么多年的苦心经营,只好与她周旋着。

可没想到,明慧也来插上一脚,让本就困难重重的我们之间,又多了一层误会。

她觉得若兰在府里受了委屈。

我劝她若是怕若兰受委屈,那就早些嫁到府里,有十三妹护着,谁敢欺负她的姐姐。我半是玩笑半是认真的话,并没有让她转变心意,反而让她觉得我是敷衍。

我不明白,在草原上的欢乐日子恍若隔世,似乎就是我的一场梦,是我的臆想,可这明明白白就是真实发生的事情,为什么会变质呢,难道草原上的快乐,全是她为了哄我放弃皇位而处心积虑的一场大骗局吗,如若不是她是我府里出来的小丫头,我甚至都要觉得她是老四派来的细作。

她说在草原上没有皇位,没有我的妻子,我的儿子,可这一切都是已经存在的,她都是知道的,当初送她入宫的时候,她就都知道的。

那这么多年我做了什么呢,想尽办法打点一切,不都是为了打动她那颗坚硬的心吗,到头来,她为了这些早已存在的事与我争吵。

我到最后也没能弄明白她的心。

争夺皇位,这对我来说是一件稳赢的事情,我甚至告诉她我愿意让她做皇后,可她根本不屑一顾。她说她是贪生怕死之人,可我是知道的,她绝非这样的人,如果我们真的相爱,为什么不能同生共死,若是输了,一起承担输了的结局,又如何?

她没有为我这番话打动,决然选择离去,只留下一串人名给我,要我当心。

冷静下来后,我想起这些人名,他们都是和四哥有关的人,甚至有些在朝廷里都还没拥有姓名,为了查这些人,我费了不少功夫。我不知道若曦为什么会让我小心这些,尤其是四哥,他与世无争做着太子的幕僚,谁都没有看出他的争储之心,若曦又是如何得知的。

我越发确定,若曦与四哥之间,绝对是不寻常的。我甚至可以确定,离开了我,若曦下一个会在一起的,就是老四,这些年她一直是他青睐有加。

随着那串名单上的人慢慢在朝里崭露头脚,我可以确定,若曦提醒我的,是真的。

她不是一个信口胡说的人,我虽然不知道她为什么会知道这些,可是我必须得防范了。

四哥,会是我未来路上最大的敌人。

果然,太子求娶这件事后,她就和四哥在一起了。她原本摇摆不定的心,在太子事件催化后,终于做了抉择。

我心里想着她不要,可是却再也没有立场劝她不要什么。

即便是太子逼她到头上,她也没有想过选我做自己的栖身之地,她放弃了我,就是真的放弃了。

我不知道当初她问我的那些话,是不是也同样问了老四,是不是老四给了她她想要的回答,故而他们走到了一起。

可是很明显,老四和我没有什么分别,他不会放弃皇位的争夺,那些话不过是骗她的罢了。

我想,是时候推动我的那个计划,提醒她,让她看明白了,在她还没有陷的太深的时候。

十三弟替四哥顶了罪,我们这仗胜得漂亮,不仅让老四在皇阿玛面前起了疑心,还让太子彻底不再信任他,那么扳倒太子,指日可待。

我会让若曦看着,谁才是最后的王者,她会后悔自己选错了人。

我知道若曦会和老四分开,她与老四都是看中利益的人,不会捆在一棵树上。

可这一次我算错了,她没有和老四分开,甚至跑去皇阿玛面前为十三弟求情。

是啊,她一直是这样的人,当初可以为了我们骗敏敏格格藏匿十四弟,也可以为了不被皇阿玛知道拼了命去赛马,如今,当然也会为了十三弟跪地求情。

情分在她这里才是最重的,她不会为了自己舍弃任何人,这才是她。

我有些恨铁不成钢的看着她,拿着帕子为她擦拭脸上早已淋透了的雨水,数落着她。

她却只是一言不发,拎起我散落在雨中的袍子,替我整理。

我一时气愤上脑,扯过她手里的袍子,起身就叫着十四弟走。

我很生气,气她不懂得爱护自己,气她明知不可为而为之,更气为什么她对任何人都能多些拼命,只是除了我,她不能为了我承受输的代价。

事实如何已经摆在眼前,跟着老四,是一个死局,为什么她还是不放手,她愿意和老四一起赴死,可是不能和我一起,我是从什么时候开始,从她那里败给老四的呢。我百思不得其解。

可很快我就明白了。

太子虽倒,老四避世,我是人人称颂的八贤王,得太子位是理所当然的事。

可是皇阿玛不愿意,我就一点机会都没有。

我眼看着自己多年经营的一切被我的亲父一手摧毁,什么都没有了,我多年的信仰,一朝全无。

或许是因为这样,若曦才不肯跟着我的吧。

她是皇阿玛身边的人,最能猜测皇阿玛的心意,她知道皇阿玛不喜欢我,所以一早就明白我不会是最后的赢家,她提醒过我的,皇阿玛还是很喜欢二皇子的,可是我没有听啊。

她因为知道,所以看我每日每日周旋于众臣子之间,满目悲悯,我的努力,就像一场笑话。

不,不对,是更早的时候,她还是个天真烂漫什么都不懂的小姑娘的时候,她就用这样的目光看我了,那时候她就猜到了我的结局吗?

她那个时候就知道,是老四会登上皇位,所以宁愿抗旨,也要守着老四吗?

我不信自己守了这么久的小姑娘是一个这样现实的人,她可以为了我们去拼命的啊。

四哥登基后,她的日子也没好到哪里去。

我以为很快她就会当皇妃,做皇后,可是没有,她依旧还是乾清宫里的一个宫女,那么她为什么还一定要跟着老四呢?

可她又的确是不同的,她说话的分量,甚至比皇后还要重,在皇宫里,没有一个人敢去打扰她,除了我们。

我大约是明白她在宫里这么多年一直忧心什么了,以前她不知道谁会登上皇位,担心所有人,如今她知道是她的枕边人做了皇帝,依然担心我们。

她从来都是这个局里的人,逃不开的命运,从一开始来到贝勒府就注定了。

我开始怜悯她,虽然我已经什么都没有了。

可是她也所剩无几,分崩离析。

她这么多年一直想要所有人都好好的,一朝发现,所有的一切都是因为当年她的一句话。

当年她是真的爱我,所以想要提醒我,尽一切可能帮助我,如今她也是真的爱四哥,所以想尽办法在他面前护我们周全。

我们和四哥,一起把她扯的粉碎。

我想放她走了,她这么多年最爱的自由,当年她说的春日郊外赏花,夏日湖上泛舟,秋日策马狂奔,冬日拥炉赏雪画梅,那时候我不屑一顾的美好,如今,我想还给她了,即便她身边没有了那个能一起的人,也好过继续在这座巨大的牢笼里被我们撕扯。

果然,得知我与若曦的那段过往后,四哥彻底与她决裂,十四弟举着当年一身赫赫战功换来的皇阿玛的一道圣旨,娶了若曦。

我们谁都没想到,最后能娶到若曦的,会是十四弟。临别时,我去送了她。

一匹瘦马,一道残影,花白的头发,我与她早已不是当年的模样,我们大家谁能没能将当年初见时的灿烂留下去。

过去种种,譬如昨日死;以后种种,譬如今日生。

她哭着回身抱住我的时候,我神思恍惚了一下,仿佛面前的还是当年那个被我误以为是哭鼻子的小姑娘。

一晃,这么多年过去了。

我劝着她把我们都忘记,却情不自禁记起过去在王府里的种种,如若当时能知道,是不是就能避开这一切。

世事难料,终难全。

她没能像我交代的善待自己,在离开皇宫的日子里,就像离开了养料的花,迅速枯萎凋零。

在来年的某个春日里,她赏着花离去了。

如果当年我能答应她,是不是后来的这些事就都不一样了,不管皇位如何,我们都会是一对最潇洒的散人。

若曦,平生第一次,我有些后悔没听你的劝告呢。

评论(13)

热度(391)

  1.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